WFU

網站頁籤

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

我都吃這麼清淡了,怎麼還是高血脂! 高血脂的患者該怎麼吃?

68歲的阿好嬸又在門診抱怨:「唉~! 我都已經吃的這麼清淡了,怎麼膽固醇還這麼高?我都吃水煮青菜,都不敢吃肥肉,有時候我都覺得我活的很沒有意思。」
阿倫醫師說:「妳聽過食物有升膽固醇指數嗎?我們來看是不是哪裡出錯了?」
「雞蛋?」「我都不敢吃,人家都說雞蛋膽固醇高。」
「大腸?」「內臟類都不吃呀,看起來油油的。」
「牛奶?」「牛奶沒有,但是羊奶有。我鄰居說羊奶乳脂肪小,對身體很健康,所以我每天喝一瓶250cc。應該沒關係吧~~」
阿倫醫師回答:「說不定就是羊奶惹的禍喔,羊奶乳脂肪比牛奶的更小,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喔,所以更容易升膽固醇呢!」
阿好嬸再問:「停了羊奶後,如果還是血脂肪過高呢?」
阿倫醫師笑著回答:「那就可能不是食物的問題了,是體質的關係。試試看吃降血脂的藥吧!或許也不是壞事,不妨小量吃些自己愛吃的東西,畢竟吃的這麼痛苦也太折磨人了。」


血油 = 血脂肪 = 血中膽固醇


血脂肪會高,最主要是因為基因和遺傳的關係,也就是俗稱的”體質”,約佔了8成;其次才是飲食所影響,約佔了1~2成。 所以對於高血脂的治療,會得到藥物可能比飲食控制更重要的結論,其實,也沒有太大的錯誤。

不過飲食這兩成還是可以有可努力的空間,多數人的選擇是「吃清淡一點」。 有研究精神的人找資料查查,會選擇吃「低膽固醇飲食」或是「避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」。


吃低膽固醇的食物,血中膽固醇會比較低?

但要判斷一種食物對血中膽固醇的影響,並不能單看食物中的膽固醇量或單看飽和脂肪酸量,必需同時考量該食物中所含膽固醇量及飽和脂肪酸量。

吃下去的食物會提升血中膽固醇的多寡有個評估方式,叫做「升膽固醇指數」(Cholesterol Saturated fat Index, CSI)。




CSI值越大,影響血膽固醇越大,心臟血管疾病的危機也越大。

對食物的CSI詳細數據有興趣,請進入以下連結:
請參考: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公布的食物CSI指數一覽表
請參考:揚生慈善基金會:膽固醇&升膽固醇指數CSI值問答集

「因為擔心血中膽固醇變高,所以參考CSI值來決定是否吃該食物」,
這個想法值得推薦,但請務必將””的概念納入考量。
因為CSI的公式是跟”量”有關的!
5 公克的椰子油CSI數值是 4.54
100 公克的椰子油CSI數值就是 4.54 x 20 = 98
所以如果採用生酮飲食的人,必須認真監測血中膽固醇的濃度!
1 顆全雞蛋CSI數值是 12.28
10 顆全雞蛋CSI數值是 12.28 x 10 =122.8
1 顆雞蛋的蛋白CSI數值是 0.03
10 顆雞蛋的蛋白CSI數值是 0.03 x 10 = 0.3

1 顆雞蛋的蛋黃CSI數值是 15.6
10 顆雞蛋的蛋黃CSI數值是 15.6 x 10 = 156
如果是練重訓補充蛋白質、低糖飲食或斷糖飲食者很可能一天吃很多雞蛋,要注意少吃蛋黃,以免血中膽固醇大幅度上升。

容易升膽固醇的地雷食物






最後,對高血脂患者的飲食建議做一下總結:

1.  放寬對食物的限制真的會造成血液中的膽固醇飆高,尤其是高CSI食物

2.  有心血管疾病(中風、急性心肌梗塞、心導管手術做過氣球擴張或放過支架)和糖尿病患者,這些患者血中膽固醇的控制目標跟一般人不一樣,除了注意避免高CSI食物,更應該常規使用降血脂藥物。

3. 如果沒有決心做飲食控制,醫師建議該服用降血脂藥的患者,起碼要每天服用降血脂藥物,這樣比較實在